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侯峰老师入选国家首批一流课程项目
添加时间:2020-11-11 13:58:37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金课”)认定结果,材料学院侯峰老师负责的“材料分析方法”入选首批线下一流课程。据悉天津大学共入选线上一流课程11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7门、线下一流课程14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4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门,共计37门。

“材料分析方法”课程前身是天津大学金相及热处理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和高分子材料专业的主干课程,随着国家专业调整与改革,本课程也从大材料角度出发,以材料研究为主线,以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为目标,定立了宽口径的教学内容,成为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平台基础课。教学内容将思政教育融进课程教学,突出“立足研究,拓宽口径,培养能力,追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增加研究性、创新性、综合性内容、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

材料分析方法的前身课程为材料现代研究方法,2008年被评为天津市精品课程,2009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2013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017年课程名称改为材料分析方法,2018年开始天津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该课程作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服务于本科生教学及面向广大社会学习者,从2014年至今,参与网络课程学习的人次数为51113;作为天津大学精品在线课程,2019年运行一周期,共有523人选用。

本次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是我院不懈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及一流课程建设的成果。在新工科建设的大背景下,需要对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案不断进行更新优化,充分发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高课程建设水平,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