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学生国家级大创项目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创年会进行展示
添加时间:2020-11-10 16:02:58  

10月30日至11月1日,以“智汇青春,开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重庆大学举行。我院2017级本科生马振宇同学负责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通过微凝胶自修复构建可注射高强度水凝胶的研究”(NO.201910056057,指导教师:赵瑾、原续波、侯信),经过部属高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推荐、相关学科专家初评、“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复选,以学术论文《通过微凝胶自修复构建可注射高强度水凝胶的研究》成功入选第十三届全国大创年会,2017级功能材料专业本科生马振宇作为项目团队代表受邀到年会现场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大会上进行项目汇报。

图1:马振宇进行学术交流

《通过微凝胶自修复构建可注射高强度水凝胶的研究》项目,依托2019年立项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高强度可注射凝胶应用于软骨修复为目标,将自由基聚合产生的具有规整性的高强度水凝胶网络转化为微凝胶颗粒,引入可注射水凝胶的溶胶-凝胶转变过程中,从而构建一种高强度可注射且无细胞毒性的水凝胶,为高强度可注射水凝胶的研发提供新的方法和思路。在学院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所纳米生物与转化医学课题组支持下,来自于2017级功能材料1班的马振宇、谢久男、田淳熙、马嘉晟、陈镇南、秦亚帅、王建均七位同学,基于功能材料专业新工科实施办法自主成立实践小组,开展科研实践活动。该办法实施以来在功能材料专业内形成了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2018级马锦涛获中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全国一等奖、2016级白易明获“挑战杯”天津市特等奖,连续2年有学生获天津大学学生科学奖。在学校“挑战杯”、节能减排大赛、“未来三十年”创新创想大赛、物理学术竞赛等创新创业比赛中均有学生获校级一等奖。

图2:项目团队成员合影

据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依托“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自2008年至今已连续举办13届。年会旨在进一步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高校之间交流与沟通,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交流展示平台,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成果,促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文化建设。本届年会共遴选出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学术论文202篇,经验交流项目200项,创业推介项目58项,共计460项。

图3:年会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