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讯]我院获批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添加时间:2020-11-05 14:55:51  

近日,教育部发文公布第二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结果。在有关方面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综合评议及公示,共认定845个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其中,由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乃勤教授作为负责人申报的《基于智能发展的材料类专业培养体系综合改革与实践》项目位列其中。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正在不断地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对传统材料类工科专业的培养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新材料的创造与支撑,迫切需要工程创新型人才;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催生的学习革命也影响着材料专业的学习方式。

本项目依托中国硅酸盐学会,在进一步总结天津大学“大材料”类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成果以及国内兄弟高校相关专业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发挥天津大学在材料领域的专业优势和师资力量,汲取学校“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新工科人才培养平台的建设经验,通过培养方案升级、课程体系改造、课程内容更新以及相应的系列教材建设等途径实现材料类人才培养体系的重构,并建立起能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进行快速响应的材料类人才培养体系动态调整与持续改进机制;通过材料领域的“全链条+全周期”式项目学习和创新能力培养,建立起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有效对接的材料类专业学生培养模式,实现基于人工智能发展的传统材料类专业的“大材料+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改造升级,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国传统材料类工科专业的改造升级,丰富并提升我国材料领域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内涵与成效。

据悉,开展“新工科”建设是教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打好提升质量、推进公平、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教育部将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实施与管理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深化新工科建设座谈会等有关要求,对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进行探索和实践,推动新工科建设由“轰轰烈烈”的理念倡导和顶层设计走向“扎扎实实”的推进落实和质量提升,推动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发生格局意义上的深刻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