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添加时间:2020-11-02 11:13:28  

材料学院党政领导一直高度重视安全工作,除了健全各类安全管理制度、责任落实到人、开展定期实验室安全巡检的工作外,每年还给师生开展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等。

近期,材料学院根据学生情况,分三批开展了一系列新生进入实验室安全培训,学院聘请校资产处张磊科长、李春歌副科长针对材料学院的实验室特点,对学院的研一、博一新生进行实验室安全培训,培训中学院负责安全工作的张爽男老师讲述了本次培训的意义和重要性,随后张磊科长根据自己多年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经验,细致的讲解了学生在实验室中应注意的各种事项,分析了近年来各高校出现的安全事故的原因,着重介绍了我校对药品的购买、储存及处理的各项安全规定和注意事项,并对气体钢瓶及压力容器在使用和管理上提出了要求。李春歌副科长详细讲解了,学生在实验室的各种安全防护措施正确使用方法,并邀请学生一起参与演示各种防护用品的正确穿戴和脱装方法。同学们经过本次培训,在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使用上都得到了提高,反馈良好。学院将培训过程进行了全程录像,为没能到场参训的学生提供了学习素材。

会后,同学们参加了网上安全考试,并签订了学生进入实验室安全告知书。

随后学院又聘请了平台实验室马晓晖老师,根据大四学生在实验室完成毕业设计实验的特点,紧密联系学院安全的实际情况及学院近年中出现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对易燃、易爆、易制毒药品的存储、使用中的注意事项,安全意识与安全技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提高了大四学生们的实验室安全意识。

最后,学院组织以上两次培训未能到场的学生,在31楼教工之家集中观看培训录像。

通过以上培训,材料学院圆满完成2020度新入实验室学生的安全培训、安全考核、学生实验室安全告知书签订的工作,以确保学生在实验室工作的安全。

学院在学校资产处大力的支持下,对实验室安全设施进行补充和改善,免费为实验室配置分发了大小气瓶架、气瓶安全柜、药品柜、易制毒柜、防爆柜、废弃药品塑料储存箱、废液桶防漏存放箱、酸碱药品存放盒、实验室洗眼器、公共大型冲洗器等,并定制了各种安全标签,提高了实验室药品存放的安全规范及实验室安全措施。

本月学院还对新增加的实验室配备了新的灭火器材,对全院过期的灭火器给予了及时更换,落实了学院安全工作“必须常抓不懈,不可有丝毫懈怠”的精神。

学院始终坚持以防为主的原则,逐步改善实验室环境,加大安全防范力度。在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加强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始终把查找隐患做为学院安全防火工作重点。重视并切实抓好检查指导工作,发现隐患,及时采取得力措施进行整改。今后学院将继续加强平时的检查,确保制度落实,责任落实,力求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中,避免实验室安全和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