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天津大学材料学院师生在“徕卡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添加时间:2020-10-16 10:52:15  

10月10日-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教学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太原理工大学承办的“徕卡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山西太原举行。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的影响力逐年攀升,成为全国高校材料科学领域最大的大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之一。今年2月份,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19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首次上榜,成为名副其实的国赛。大赛致力于“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的宗旨,提高高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的金相技能及实验动手能力,培养专注钻研的“工匠精神”。

本次大赛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大学等290所高校,291支代表队参加。参赛选手869人,指导教师近600人,师生1500余人的赛事盛况,在参赛人数及规模上均创下了历史新高。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天津大学材料学院代表队马辰宇、宋俊霖、孙德正三位同学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2人)、并以团体总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获得团体一等奖。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但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如约而至。我校本科生在疫情形势平稳后于8月底返校。在距大赛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内,师生共同努力完成了校内的选拔培训等工作,从120多名学生中选拔出三名选手。由参赛选手、中心指导教师及上届国赛一等奖获得者李艳艳同学组成集训队。最终在国赛中天大师生展现了扎实的金相技能功底,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三名(共291支参赛队伍)的优异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毛晶、郭倩颖等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同时,我校李艳艳同学在“我与金相大赛”征文90篇作品中获得一等奖(仅三人)。此外,我院实验中心副主任韩雅静老师继续担任本届大赛的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为大赛的公平公正保驾护航。

天津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以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目标,不断深化本科教育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自2012年起,我校已连续参加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学校和学院对参赛师生给予了大力支持,通过大赛为广大学子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通过对专业基本功及全方面能力的检验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对于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鼓励青年大学生践行工匠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