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天大本科学子荣获第九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一等奖
添加时间:2020-08-27 10:27:17  

8月23日晚,由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学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等联合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暨2020海洋装备创新赛落下帷幕。全国共有60所高校报名参赛,经初赛选拔,最终有532支队伍、3000多名选手入围总决赛。我校本科生“海光”创新团队作品“光驱动仿生章鱼软体水下机器人”荣获总决赛新概念创意设计(A类)一等奖。这是天大学子首次参加此项竞赛,也是天津市首次斩获该竞赛奖项。

我校获奖作品设计理念是以光驱动软体智能材料为核心,通过仿生章鱼的运动机制和神经系统,构建光驱动仿生章鱼智能软体水下机器人。这是世界首款实现内置光源驱动且能根据指令输出特定动作的软体水下机器人。该机器人除部分机载设备外全部为柔性,可实现水下缝隙、洞穴、沉船船舱等狭小或封闭空间中的自由快速移动。未来,该装备将广泛应用于水下狭缝、洞穴等特殊复杂地形的探测、沉船事故救援与水下遗迹考古等领域。我校本科生“海光”创新团队成员包括建筑工程学院白纪韬、智算学部郑鑫蕊、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闫逊志、机械工程学院陈梦洁和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李化宣,指导教师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玲教授(www.wanglinglab.com)。

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由中国科协和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由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学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教育部海洋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组织联合主办,是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顶级科技竞赛。据介绍,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旨在引导高校学生树立开拓创新、刻苦钻研、勇于实践、团结协作的精神,树立崇尚科学、实践求知、锐意创新、面向海洋、服务国防的意识,紧密契合国家海洋强国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助力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发掘和培育海洋人才。

大赛官方获奖信息如下:

https://mp.weixin.qq.com/s/XmQzIfyVMAYWnpp7LIrNF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