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学生党员对话最美逆行者
添加时间:2020-06-03 13:20:13  

5月30日,材料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联合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对话最美逆行者”的线上座谈,本科生党员与积极分子近百人一同聆听了天津医护工作者马玉洁的援鄂抗疫故事,了解到白衣战士们在战疫历程中的工作点滴,学生党员在访谈期间认真学习白衣精神,并在交流中自发向援鄂英雄致敬。

这不仅是一场医护人员讲述战疫故事的分享会,同样也是一节特殊的党课。就职于天津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马玉洁护士在1月21日疫情信息发布的当天,便萌生了“若有需要,必将驰援”的想法,当医院正式发布志愿报名信息时,她说到“没有多想,我要报名。报!总得有人上。”2月13日,马玉洁跟随天津市第八批医疗队总共160名队员驰援武汉,开始了为期38天的一线抗疫“战斗”。随着分享交流的不断深入,本科生支部的同学们亲切的称她为护士姐姐,马姐姐是援鄂支援队的1/160,也可以说是几万分之一,她平凡而伟大,他们平凡而伟大。

马姐姐谈到了许多他们在一线抗疫的经历:需要“全副武装”严格消毒的一线“红区”感染病房,仅洗手次数就多达40余次,每天返回酒店进入房间时,也需要严格按照污染区、缓冲区、隔离区三个区域进行消杀处理。晚上与家人的视频通话,则是对劳累了一天的身心的最大慰藉。在这三十余天的战斗中,马姐姐与许多患者也产生了深厚的友谊,她说道:“部分刚收治入院的确诊患者会有一定的情绪,医护人员也会对大家心理上进行耐心的疏导,虽然时常会出现同患者之间语言不通的状况,但大家也能慢慢熟悉并和患者沟通。”她一直很乐观开朗,但在投身这次一线抗议中仍多次动容,当地医务工作者、新冠肺炎病患对天津医疗队的工作者经常表示感谢,她总会鼻头一酸。她始终觉得“疫情本就不单是武汉的事儿,而是全国人民的事情”,她始终认为自己在做一件“没有多了不起的分内之事”。

当自己被称作“英雄”和“最美逆行者”时,她甚至会有一丝羞怯,觉得自己受不起这样的殊荣,她认为“英雄”和“最美逆行者”的称号应该属于长期面临高强度工作的当地医护人员;当看到接送司机为他们不固定的上下班时间而时刻准备时,当看到酒店厨师得知他们把饭菜尽数吃完而开心兴奋时,当看到工作内容不同的所有志愿者都在忙碌奋战时,她也时常心怀感动,她知道“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她回忆起返津后开始十四天隔离之际,简单的一顿捞面吃哭了医疗队的一群人时,仍然热泪盈眶。阔别家乡,上前线的兄弟姐妹们都是好样的,未忘初心也不负使命。

在全国人民齐心战疫的过程中,我们一直被中国力量鼓舞着,也被“逆行者”们感动着。逆行者们“逆私情,行公益”的大爱昭示着中国脊梁之刚强、中国精神之勇毅。聆听真实抗疫故事之后,青年党员更要以“逆行者”们为榜样,学习并发扬这种“逆行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