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师生校友共贺宋诗哲教授80华诞
添加时间:2020-06-03 12:42:46  

6月1日,宋诗哲教授执教47周年暨80华诞庆祝活动在天津大学材料学院310会议室举行。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尚宇光、院长胡文彬、国家级教学名师赵乃勤、金属所所长刘永长、金属所党支部书记朱胜利、金属所教学主任王吉会、院党委副书记王莹以及来自材料学院的师生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庆贺宋诗哲教授80岁生日。同时,宋老师曾指导过的毕业学生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参加活动,从全国各地送来了对宋老师的祝福。活动由高志明、夏大海教师通过线下线上同时主持。

宋诗哲教授1966年研究生毕业于天津大学电化学专业,后任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多年来从事腐蚀电化学教学和科研工作,已培养硕士生四十余名,博士生近二十名。自1981年起一直承担国家科委“六五”重点基础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七五”至“十五”期间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此外还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其他部委项目。在国内率先将微计算机解析和在线测量用于腐蚀电化学研究,在钝化膜稳定性和局部腐蚀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曾荣获天津市八五立功奖章,2005年度五一劳动奖章。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发表论文200余篇。著有《腐蚀电化学研究方法》和译著《电化学方法—原理和应用》。

学院党委书记尚宇光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宋诗哲教授对材料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四十七年来宋老师爱岗敬业、勤勤恳恳,所指导的一大批学生在不同的岗位服务着我国腐蚀与防护技术的发展。尚书记表示,宋老师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鼓舞着学院每一位教师,希望更多青年教师学习并弘扬老教授的认真执着、勇于担当。

胡文彬院长代表材料学院对宋诗哲教授80岁生日表示祝贺,对宋老师在推动腐蚀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同时,胡院长特别感谢宋老师对天津大学材料电化学与表界面工程研究室多年来的关心与指导。“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胡院长发自肺腑地感言:“宋老师在腐蚀与防护领域有着重要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在耄耋之年依旧探索不止,亲自指导青年教师,坚定地站在团队身后,成为我们团队最强有力的支撑。有宋老师在,我们倍感踏实。”胡院长号召全院师生学习宋诗哲教授潜心治学、不求闻达的精神,锐意进取,科研报国。

赵乃勤教授、刘永长所长和朱胜利书记作为曾经的学生代表,回顾了几十年来宋老师在教书育人、毕业论文、指导基金撰写等方面对自己的关怀与帮助,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扬宋老师科研上严谨认真、心态上平和乐观的风格,以宋老师为榜样,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来自宝钢、中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中船重工七二五研究所等单位的毕业生通过视频通话为宋老师送来祝福,当年的学生已经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谈到多年前宋老师对自己的谆谆教诲和无私帮助,大家无不动容。

学院和学生代表分别为宋老师送上鲜花,向宋老师四十七年来在教学、科研上不懈奋斗的精神致敬。

最后,举办了学术沙龙活动。高志明、吴忠、夏大海、秦真波等人分别介绍了在腐蚀电化学、表面改性与防护领域所做的工作。

衷心祝愿宋诗哲教授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