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共抗疫情、爱国力行”——材料学院组织系列返校教育活动
添加时间:2020-05-28 08:45:59  

随着毕业年级学生陆续返校,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战役胜利成果,按照学校统一要求部署,材料学院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在全体返校学生中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系列返校教育活动,不断加强返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一.党团引领,专题教育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青团组织生力军作用,材料学院学生党支部及毕业年级团总支、团支部,通过党员带头学、团员全体学、宿舍集中学、支部线上学等方式开展专题教育。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为巩固校园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1.读回信,学寄语

本科生党支部以“毕业生党员学生行为规范倡议大接龙”为契机,结合疫情期间支部组织生活、专题学习内容,引导返校毕业生党员成为返校学生教育的“排头兵”与“宣传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五四青年节寄语新时代青年等内容,引导返校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2.学理论,严要求

在学生党员的带领下,各团支部就重点内容进行线上集中学习并开展学习成果考核工作。专题学习以防疫知识教育为主线,加强校规校纪教育,针对宿舍卫生管理、违禁品管理、防疫工作相关的校规校纪进行强调,确保毕业生返校后有序开展学习生活和毕业设计相关工作。

3.亮身份,助防控

学院在首批返校复学学生中设立了楼门值守示范岗、宿舍楼门值守示范岗、力行工程互查打分示范岗的“党员先锋岗”,组织返校学生党支部“整建制”、“承包式”参与“学生党员先锋岗”,引导学生党员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实践中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巩固校园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在31楼门口、宿舍执勤点,学生党员们主动亮明身份,佩戴党徽、小红帽、党员先锋岗胸牌上岗,同物业工作人员、辅导员一起检查宿舍卫生,组织师生们入门扫码、测温、消毒,提醒戴口罩。“学生党员先锋岗”成员董炜佳表示,作为一名毕业生党员,能够参加此次党员先锋岗感到十分荣幸,在工作过程中也深刻体会到学校防疫工作的严格与工作人员的辛苦,在学院楼门口扫码、测温的工作并不复杂,但高峰时段人流量过多给防疫工作带来了一些挑战,能为巩固学校的防疫成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非常开心和自豪。

二.爱卫整治,专题动员

为响应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号召,增强广大在校学生自我预防各类传染性疾病的意识和水平,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和校园公共卫生习惯,切实抓好学生健康教育,创设优美育人环境。材料学院在首批学生返校后,第一时间开展“爱国卫生大整治专项行动”。

1.筑牢责任意识,提高参与热情

通过“层层传导,人人参与”的教育形式,首先由辅导员老师在行前教育阶段,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反复强调开展个人卫生管理、宿舍及实验室安全卫生维护、传染性疾病预防等内容的重要性。学生党员同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所在班级,通过线上会议等方式自学了相关文件,引导大家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思想,筑牢责任意识,提高参与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

辅导员老师开展行前教育,学生党员带领各班级自学相关文件

2.开展卫生扫除,改善宿舍风貌

返校学生们严格对照《爱国卫生大整治专项行动“七要”内容清单》等有关要求,拿起抹布、扫帚和拖把,认真开展对所在宿舍和实验室的环境卫生大扫除,彻底清理卫生死角。每天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和开窗通风习惯,防止疾病传播,为抗疫工作献出一份力。在热火朝天的打扫之后,原本积满垃圾和灰尘的宿舍焕然一新。

同学们的劳动成果

宿舍打扫前后对比

3.建立长效机制,巩固防控成果

材料学院以此次爱国卫生大整治专项行动作为契机,在落实已有的学生宿舍和实验室管理制度要求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对学生个人及公共环境卫生治理的长效机制,确保工作制度得到有效落实。以辅导员牵头,联合学生党员、宿舍长、班委等学生力量,每周定期开展检查并存档,要求每个宿舍建立通风及消杀时间档案,坚持每天清扫一次,每周大扫除一次,巩固卫生清洁成果,用实际行动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贡献力量。

宿舍检查成果

三.强身健体,专项活动

积极践行“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理念,引导返校学生每天坚持进行体育锻炼,统筹疫情防控与强健体魄两不误,不断增强体育育人实效,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组织开展“活力运动、校园有我”体育锻炼活动。鼓励学生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拥抱校园,结合自身身体状况合理制定计划,在保障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健步走、慢跑、网球、简单器械体操等体育锻炼,促进学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材料学院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在学校的统筹部署下,不断加强疫情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做好学业保障和生活保障,为学生营造更舒适、安全的校园环境,共同为平安校园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