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天津大学材料学院举办疫情防控期间首场研究生线上学位论文答辩
添加时间:2020-05-08 12:38:34  

5月8日,天津大学材料学院2017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杜莹在北京市家中通过腾讯会议完成了学位论文答辩,成为疫情防控期间我院首位采用线上方式答辩的硕士研究生。

此次答辩的答辩委员会主席由天津大学刘文广教授担任,委员由南开大学张会旗教授、湖州展望药业有限公司王虹高级工程师组成,各位专家在天津、湖州等地参加线上答辩会。材料学院相关领域50余名师生旁听了此次答辩。

天津大学材料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现场

答辩开始前,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何芳主任重申了学校特殊时期线上答辩的要求并介绍了未来可行的多组合答辩方式。随后,材料学院副院长耿延候教授致辞,向出席会议的师生说明了学院对疫情期间答辩论文的特殊要求,提出了需要重点注意的问题,并表达了对答辩同学的殷切希望。

领导与师生进行线上交流

线上答辩程序与线下答辩相同,杜莹同学首先介绍了其硕士阶段的研究工作,针对国内醋酸羟丙甲纤维素琥珀酸酯(HPMCAS)产品合成技术不成熟、传统水相分散体系在关联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合成HPMCAS并采用一步碱中合法制备其水相膜,详细阐述了酯化及中和条件对产物结构与性能的影响关系,为该材料走向工业化生产和其作为药用辅料进行应用奠定了研究基础。最后,杜莹同学逐一回答了答辩委员会委员提出的问题。随后列席及旁听人员退出腾讯会议,答辩委员会在线讨论形成了答辩决议,并通过问卷星,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了表决。最终,答辩委员会全票通过杜莹的学位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其材料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这场历时一个半小时的线上学位论文答辩过程严谨规范,秩序井然,取得了良好效果。

杜莹同学向答辩委员会介绍硕士学位论文研究情况

“感谢材料学院的领导和老师在防疫期间积极调整了本学期的学位申请与授予工作,感谢我的导师侯信教授以及课题组的原续波和赵瑾老师给予我的帮助,我很荣幸成为了本院首位线上答辩的研究生”,答辩结束后杜莹同学表达了对于此次特殊答辩的感受,“目前疫情已接近尾声,各省的人们逐渐回归正常生活,但此刻仍不能彻底放松警惕。线上答辩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既保障了答辩工作正常进行,又保障了各方的生命安全,减少了不必要的接触,对我来说这就是人生中的一场特殊考验!”

面对疫情的大考,从导师、学生到学校、学院,各方均积极应对,认真准备。一方面,研究生导师充分发挥学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利用网络等合理方式及时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位论文进展情况。另一方面,学位申请人端正科研态度、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保持论文撰写进度,及时与导师沟通进展。在保证论文质量的前提下,学院根据研究生院的指导认真落实学位工作,结合实际情况灵活处理特殊问题,做到了既保证疫情防控,又坚持质量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