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刘家臣教授课题组抗击疫情力保生产
添加时间:2020-04-17 14:15:03  

时间紧、任务重,要把耽误的进度抢回来!材料学院刘家臣教授课题组年前承接了国家重点项目的生产任务。原计划2月1号上班,但是突来的疫情使复工生产一拖再拖。为了能够按时交货,不影响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的整体进度,课题组4名教师和7名技术人员,不畏防疫形势依然严峻,于3月2日正式复工,开始了追赶时间的生产战役。

相比于科学研究的钻坚研微,产品生产更需要严谨高效,而严峻的疫情无疑对原本就紧迫的生产任务雪上加霜。为了配合学校的防疫管理要求,刘家臣教授开私家车到校门口交接运送原料;搬运工人不能进校,他就和课题组成员一趟一趟卸车搬货;人手紧缺,他甚至把同为本校教授的妻子也叫来帮忙。为了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他们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到晚上10:00以后,自开工以来还没有正式休息过。除了五加二白加黑,从模具加工到产品组装,每个人都身兼数职。实验室里,大家戴着口罩和手套忙碌地工作。尽管少了往日的喧闹,但默契和互相关爱并没有减少,谁的任务提前完成了就马上去帮助别人,一切工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图为实验室老师与工人正在岗位专心工作

一手抓生产进度,一手还要抓好疫情防控。开展工作之前,课题组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并制定工作预案,对工作进行详细的安排部署。开展生产的第一天便给每一位老师和工人配发了50只口罩和50双一次性手套。工作前测温、登记,工作时保持距离,实验室勤消毒,做好工作的同时也保证做好防护。为了防止上班过程中的交叉感染,大家均自行驾车上班,有车的成员也会顺道拉上其他人。新校区食堂较远,大家就都自行带饭,一方面减少接触,另一方面也为了节省时间。

图为实验室抢回进度的生产成品

在最近的一次汇报中,课题组成员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生产进度已基本达标。面对疫情,刘家臣教授实验组满怀必胜的信心。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汗水洒在航天的沃土中。每一个人都深知完成生产任务,就是在抗击疫情期间站好自己的一班岗,就是做出自己一份平凡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