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材料学院在行动
添加时间:2020-03-06 14:21:53  

 

 

2月17日,原本是新学期开学的日子,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春季学期开学日延期。按照教育部、天津市、天津大学有关要求,按照“依教学日历、教学不延期”节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新学期的前三个教学周已悄然度过,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学院各项本科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并涌现出一批在线教学优秀案例。

一、学院第一时间统筹部署安排

2月3日接到教务处关于春季学期延期开学通知后,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紧急安排部署,学院第一时间下发《材料学院关于做好2020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在延期开学期间,学院本学期所有理论授课课程全部实施网络教学,鼓励教师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各课程负责人于2月12日之前,全部完成网络平台使用培训学习,并初步完成网络课程建设工作;同时,更新并制定了符合线上教学的教学计划和网络授课应急预案,提前发布了课程资料与安排,合力保障本科在线教学质量。

2月13日,学院发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920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就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各项工作,包括课堂教学、毕业设计(论文)、实验实习课程、学生选课与学习等环节做出详细规划方案,切实保障本科教学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二、建立在线教学质量保障机制

1、成立网络教学专家组

作为本科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同步展开。在原有质量保障体系的基础上,学院成立了由教学院长、校级网络教学专家组成员和各专业教学主任组成的院级网络教学专家组,负责对各专业的网络授课教师进行答疑指导,并和学院领导、学院教学督导一起抽查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保证在线学习和线下课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2、督导组全面督查指导各项教学工作

教学督导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院级督导组对全院45门次网络授课课程实行了全覆盖抽查听课。同时对本学期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任务书如期进行了抽查,保证了课堂教学、毕业设计各环节稳步推进。

3、教学委员会把关审查实验/实践教学预案

结合疫情现状,以保证实验/实践教学质量和效果为前提,鼓励本学期实验/实践教学环节负责教师充分利用校内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结合专业及课程特点,做好实验/实践教学组织与预案部署。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本学期9门实验/实践类课程授课教师制定的详细教学预案及计划进行了审核,提出了审核意见,各负责教师根据意见完善了相应的预案与计划。

4、严格把关开学第一周

由于首次实行所有理论授课在线教学,学院将保障线上教学平稳运行、师生尽快进入高效教学状态和梳理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并及时反馈整改作为开学第一周的重点工作。学院要求每位授课教师在首次授课后进行学生问卷调查,查找网络授课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及时调整在线教学方案;同时,学院对第一周开课情况每日进行详细统计,包含课程所用平台、网络状况、教学安排内容等。

在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将持续运行,并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完善,切实做到服务学生、支持教师,为本科教学保驾护航。

三、专业优秀在线教学案例

特殊时期,特殊教学。目前全院45门课程网上教学工作正有序进行,全体教师用自己的智慧坚守职责,竭尽全力为学生做好服务,并涌现出一批优秀在线教学案例。

1、《有机高分子材料化学基础2》——授课教师:王彬、宋东坡

《有机高分子材料化学基础》是高分子学科领域的重要基础课。该课程的特点是有机化合物数量庞大、化学反应多、反应条件复杂、影响因素多、理论难理解和记忆;课程讲授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板书推导、演示化学反应过程。教师针对课程特点,对重点、难点进行分类、归纳总结,制定出合适的线上教学方案;以学习成果为导向,建立起“课前准备—课堂引导—课后实践”的全过程教学模式;综合运用多种教学平台,注重师生互动,保证了学生学习效果。

课前、课中、课后教学活动日志及课程统计数据

 

教师利用板讲解反应过程

 

教师通过提问与学生互动

 

课程直播时课程录制并将视频上传雨课堂审核、发布

 

 

雨课堂线上批改作业

 

微信

2、《传输原理》——授课教师:王颖

作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第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传输原理》课程既有大量理论推导,又需要紧密结合专业。而理论推导难度大,线上教学体现推导过程较困难,同时学生对专业相关知识理解较浅,因此要让学生建立感性认识并在课程中渗透理论基础对专业学习的指导作用,使学生能有效建立知识体系,培养其工程能力。在OBE理念的指导下,注重教学过程形成性评价,坚持持续改进;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考虑在线课程的特点,多平台共用,形成以下系统性的教学方法:(1)针对教学难点,梳理知识逻辑,制定适合在线学习的教学方案。课程中结合实际问题的案例进行讲解并安排分组大作业,由学生通过文献检索、数值模拟和团队协作来完成,以此培养学生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2)建立对学生学习成果反馈的机制,注重形成性评价,形成环环相扣的全过程教学模式,充分利用线上平台的全过程教学活动日志记录等优势,并对各项统计数据进行分析,为教学过程形成性评价提供了强有力支撑;(3)注重线上互动,多平台共用增强学生参与感, 以雨课堂为主,结合腾讯会议、微信群等平台,设立课程专用邮箱,博采众长多管齐下,增强学生参与感。

课前、课中、课后教学活动日志及课程统计数据

教师书写公式推导过程,课上与同学同步展示

 

微信群讨论预习中的问题QQ群发布备用课件录音

学生预习笔记学生提交作业

学生课后整理课程笔记

四、师生同心合力投入教学

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院教师坚守初心,勇担育人责任使命;全院学生不负韶华,勇做“学习革命”先锋。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教师申俊琦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民都参加到抗击疫情和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高校教师,更加时刻谨记教书育人这一教师的初心与使命。根据此次疫情带来的教学方式的变化,他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进一步转变原有教学理念,通过不断完善已建设课程网站,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多平台教学设计,形成了以“课程教学网站(学习通)+腾讯会议+微信”的线上线下课程学习与课程重点及难点直播教学的多维度、多空间融合教学模式,将OBE的教学理念落实到课程教学的各个方面。在此过程中,让学生也能够体会到老师在努力去设计、去实现、去沟通、去交互,使其能感受到老师时时刻刻都在为开展高水平教学工作而努力,在传授知识的同时通过言传身教做好学生的价值塑造与引领。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师、校在线教学专家马卫兵教授提到,利用在线课堂的特点和优势,“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是老师们思考最多、讨论最多的问题之一。最近在和学生们的交谈中,他们反映最多的问题之一就是“希望增加课堂互动”,这也反映了他们对主动参与课堂教学的渴望。作为传统课堂教学的教师,应当充分利用这次在线教育的机会完成角色的转变。那如何才能更好的“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马老师认为建立“传授知识为课外,能力培养在课内”的理念进行课程设计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梳理知识内容。进一步明晰课程基础知识能够培养学生哪些方面的能力,如何通过讨论和答题等方式实现学生对这些能力的掌握及有效评价。其次,设计上课形式。课上不再是按部就班的讲授课程知识,课上活动的宗旨是每位学生同时认真积极参加,并且在活动过程中,使学生的学习能力、理解能力、判断力、团结互助能力及创新能力得以提高。

2017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学生李艳艳说,不知不觉中已经开始了第三周的网课学习。同学们克服了种种困难,适应着陌生的网课体验,老师及学校更是为了提高学生的网课学习效果,在背后默默付出了巨大努力。从一开始课前直播调试时突发问题不断,到现在网络流畅,课程教学井井有序;从一开始老师与同学的沟通被电脑屏幕所阻隔,到现在直播气氛活跃,时常互动调侃,都说明大家对于网络教学模式逐步适应,网络教学的优势也逐步凸显出来。焊接结构应力的难点通过一次次的课程回放让我逐步加深了理解,各种金属材料性能通过丰富的PPT课程资源总结的清晰明了,无损检测的琐碎知识点通过老师课上实时发布的习题被我牢牢掌握……但是,网络教学有利也有弊,对于自律性不高的同学,网络教学可能成为同学们放纵自我、一无所获的陷阱。我们必须用比以往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积极的态度做好充分的准备去战胜这场无声的疫情战争。

疫情终会过去,新学期即将到来。在这特殊的时期里,教师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学院保障机制都迎来了大变革。学院将多举措多途径护航“停课不停学”,全体师生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与学习状态迎接新的挑战,共克时艰,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