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浙江大学王江伟研究员访问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添加时间:2019-11-04 09:41:06  

10月31日下午,应材料学院许运华教授邀请,浙江大学材料学院王江伟研究员到访我院,并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微纳结构材料的纳米力学行为”的学术报告。

材料使用过程中的动态结构演化是导致材料损伤与失效的关键因素。微尺度表征是连接材料宏观性能与微观结构演化的桥梁,也是当前学术界的研究热点。原位透射电镜是实现材料结构表征与性能测试的跨尺度、动态、定量研究的一种强有力的技术手段。王江伟研究员在本次报告中主要介绍了目前原位透射电镜技术的新发展,结合本人的研究重点介绍了原位透射电镜技术在金属结构材料的纳米力学行为、纳米结构的原位制备与测试、储能材料的电化学损伤等领域内的一些应用。系统、定量地剖析了微纳尺度下材料在各种物理、化学条件下的结构演化和损伤机理,构建了材料在多尺度、多场耦合条件下的结构-性能关系。随后,王江伟研究员与在座师生就报告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王江伟研究员,2014年于美国匹兹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6年加入浙江大学,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近年来王研究员致力于利用定量原位透射电镜技术来研究先进结构、能源和功能材料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揭示材料在多尺度、多场耦合情况下的动态结构演化与失效规律,构建材料在极端环境下结构-性能关系,曾在金属材料的纳米力学行为、电池材料的电化学损伤、金属玻璃制备等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其相关研究成果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等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总引用4000余次。(通讯员 杨继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