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9年天津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材料分论坛成功举办
添加时间:2019-10-29 11:24:22  

2019年10月25日,天津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材料学科分论坛在北洋园校区第31教学楼2106报告厅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天津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论坛主题是“材料前行,助力中国梦”,旨在加强博士生跨方向、跨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激励博士生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和追求卓越的科研精神,体现天津大学“实事求是”的校训和“严谨治学”的校风,促进材料学科的发展。

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齐崴,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何芳,成都汉能研发中心钙钛矿研发技术负责人唐泽国,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刘秀国,材料学院副院长耿延候,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莹,学校督导微电子学院侯正信教授、机械学院张俊红教授以及各位博士生导师、分委会委员和研究生主管系主任应邀出席了本届论坛。

开幕式上,齐崴,何芳,刘秀国分别致辞,对参与论坛的嘉宾、老师、同学表示欢迎,并表达了对博士生们跨学科,跨学院,跨领域进行学术合作交流的期盼,随后与会嘉宾为受邀作报告的9位优秀博士生颁奖并合影留念。

颁奖典礼后,学术报告正式开始。唐泽国博士作了题目为《钙钛矿电池产业化的挑战与机遇》的研究报告,从经济角度分析了钙钛矿单结电池与传统的Si、CdTe电池相比较的优势,介绍了钙钛矿/硅叠层电池的巨大商业化前景,让同学们对此领域有了全面的了解。与会师生对报告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

此外,9位受邀的优秀博士生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了介绍。为充分秉承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本次论坛的主持人均由作报告的博士生轮流担任,由于具有深厚的科研功底,主持人能够与同学们一起讨论,使论坛充分发挥出学术交流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博一新生在此次论坛提问中表现抢眼,很多新生提出了有趣又值得思考的问题,积极与优秀的师兄师姐交流,得到了很大的启发。同时同方向的博士生之间积极讨论,让本次论坛不断迸溅出智慧的火花,大家都受益匪浅。

最后,在论坛闭幕式上,督导教师侯正信鼓励大家巩固优点,加强交流,不断提高。研究生教学主管院长耿延候做出总结发言,告诫博士生,评价一个人的学术水平不单单只是看文章数量,更应该注重培养严谨认真的态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有责任心的科研工作者,努力为国家发展做贡献,使在场的全体同学受到了深刻的启发。本届论坛增进了博士生之间、以及师生、校企之间的学术交流,为博士生科研和工作发展做出了有意义的指导;为跨学科跨领域合作提供了更多机会,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