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材料学院行政党支部参加“学习太雷精神,感悟初心使命”主题情景教学
添加时间:2019-10-16 11:32:40  

10月12日,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行政党支部参加了位于天津大学校史博物馆内的 “学习太雷精神,感悟初心使命”主题情景教学,瞻仰张太雷烈士的丰功伟绩,传承爱国爱党初心。

张太雷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建者之一,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1898年生在常州,早在北洋大学读书期间(1916年1月-1920年6月),张太雷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学说,研读了列宁的《国家与革命》等著作,并加入了李大钊在北京创立的最早共产党组织——共产主义小组,长期担任共产国际代表在中国的翻译。1927年12月12日,他在起义战斗中被敌人枪击阵亡,为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献出了29岁年轻的生命,成为中共历史上第一个牺牲在战斗第一线的中央委员和政治局成员。

行政党支部党员同志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张太雷纪念室一封家书展览, 这封家书是张太雷第一次赴苏俄启程前写给妻子陆静华的信,为家中老母妻儿解决生活窘境、为家人疏解自己不做官谋富贵职业的疑虑。通过一封家书的解读,让我们了解到一位共产党人的幸福观,感受到他崇高真挚的理想信念,和为人民谋幸福的奉献精神。他远离妻儿老小,远赴他乡,为人类谋求幸福的生活而付出生命的代价,他的儿女,追随了父亲的脚步,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奋斗。

参观结束后,党员同志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言:

刘秀国同志表示:一封家书对于党员教育,尤其是初心教育意义重大。既让我看到了张太雷烈士为国捐躯的革命主义精神,也从平凡人的角度见证了一个共产党人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我们要传承张太雷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去,将良好的幸福观和家风建设融入到生活中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李娇娜同志表示:张太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信仰,选择了共产主义道路,还引领整个家族走上了革命道路。张太雷虽然英勇牺牲,但他的精神却永远停驻在人们心间。我们也要向他学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工作中勤思考,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完成每项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王铎同志表示:在信中,张太雷同志多次提及“谋将来永远幸福”,个人理解是其对实现共产主义的美好向往。在当时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意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并且建立国内第一城市苏维埃政权。其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作风是我们永远的学习对象和榜样。

高玉婷同志表示:张太雷在信中向妻子和母亲表达了自己放弃做官发财之路而走上共产主义道路的决定,谈到自己“谋将来永远的幸福”的初心。张太雷怀着这份初心,并用自己短短29年的生命历程践行了“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的铮铮誓言。这份初心传承给了一代代北洋-天大人,我要以张太雷同志为思想和行动上的楷模,做优秀的天大人,为把天津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