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二届全国高校功能材料专业联盟会议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召开
添加时间:2019-10-16 09:18:43  

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第二届全国高校功能材料专业联盟会议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东北大学、西南大学、天津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十六所大学的功能材料专业负责人和相关院系领导共三十多人出席会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健代表学校出席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段锋教授主持。开幕式上,张健副校长代表学校向来自各兄弟院校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希望功能材料专业联盟能够增进校际交流,加强在人才培养与科研领域的合作,瞄准科研前沿、引领专业更好地发展。

本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全国高校功能材料专业联盟第一届理事单位和理事长单位,其中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当选理事长单位,天津大学当选执行理事长单位,天津大学杜希文担任执行理事长。会议上明确了全国高校功能材料专业联盟的各机构设置,下设教材建设工作组、专业认证推进工作组、联盟建设及对外宣传工作组,并发布了全国高校功能材料专业联盟网站(http://gncllm.xauat.edu.cn/index.htm)。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们针对我国功能材料专业发展与建设中共同关注的问题展开了充分交流和热烈讨论。天津大学杜希文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汤云副教授分别介绍了所在高校功能材料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大连理工大学黄昊教授做了题为《深入理解认证标准,高质量建设一流工科专业》的专题报告,分享了自己在专业教育工程认证过程中的丰富经验与深刻体会。

在华南理工大学苏仕健教授主持下,与会专家针对专业基础教材建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确立了能够体现功能材料专业共性的三门专业基础课程,分别为《功能材料基础》,《功能材料合成与制备》,以及《功能材料分析方法》。会议提出由天津大学杜希文教授和朱玉梅教授牵头组织相关理事单位分别开展《功能材料基础》和《功能材料合成与制备》教材的编撰工作。代表们还就联盟内高校实习基地、教学资料、课程设计、专业质量标准等问题积极发言,各抒己见,会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会议结束前,执行理事长杜希文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对联盟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希望各联盟成员之间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找出并解决各院校在课程设置与培养方案上存在的共性问题,提高我国功能材料专业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水平。

本次会议为功能材料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了交流展示的平台,与会代表们就功能材料工程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未来全国高校功能材料专业联盟将进一步加强我国功能材料领域院校之间的合作,促进功能材料领域研究的进步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