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王春生教授做客材料大师讲坛暨北洋大讲堂
添加时间:2019-09-12 09:50:03  

8月29日下午,马里兰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杰出教授王春生教授做客“材料大师讲坛”暨“北洋大讲堂”,为天大师生带来题为“新一代高安全性锂离子电池电解质”的精彩学术报告。

本次讲座由天津大学材料学院胡文彬院长主持,吸引了来自材料学院、化工学院、理学院等百余名师生前来聆听。正值天津大学开学之际,材料学院的两百余名大一新生也参加了此次讲座,认真学习“入学专业教育第一课”。

目前,商业化锂离子已经接近其理论能量密度,同时基于有机电解液的锂离子电池仍然存在很大的安全问题。在本次讲座,王春生教授基于其课题组近年来在新型电解质体系的研究和应用方面取得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向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在近两小时的讲座中,同学们了解到,为解决锂离子电池安全性问题,王春生教授所带领的课题组开发了多种新型电解质体系,如“water-in-salt”水系电解质、全氟电解质和固态电解质等,解决了多年来制约电池安全性能进一步提高的种种因素。讲座上,王春生教授旁征博引,给同学们分享了探究问题、进行实验的新思路,同学们皆是受益匪浅。

“科研上,一定要做原创性的研究。”王春生教授以自己课题组所研究的课题为例,向同学们诠释了一位科研工作者的初心。当固态电解质研究遇到瓶颈时,课题组退而重拾水系电解液的研究,看似新奇的想法背后,必有研究者坚实的理论支撑和实验室的灯火通明。“当我们否定前人观点的时候,一定要想出一个非常smart的方法,解决人家解决不了的问题。”王春生教授如是说。

作为高压水系锂离子电池电解质的发明者,近年来王春生教授团队一直在努力着,使水系锂离子电池在维持高安全性能这一优势的前提下,一步步拓宽电化学窗口,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使其逐渐接近商业化水平。另外,在全氟电解质和固态电解质方面,王春生教授课题组研究了体系中锂枝晶的生长原理及抑制策略,取得了系列突破性成果,为锂离子电池安全性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最后,王春生教授分享了自己课题组在科研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告诫大家做科研一定要从源头出发,逆向思考,具备批判性思维,敢于向前人的研究成果说“不”,“很多大家普遍认为对的东西不一定对,你要有自己的想法,只要你的knowledge对,实验验证下来了,就可能有所突破。你永远跟着别人走,这可能不行,因为这个问题根本上还是没解决,一定要有smarter的人来做。”只有结合最基本的电化学原理,有目的性地去设计方案并解决问题,这才是真正有意义且高效的科研。

在讲座最后,材料学院胡文彬院长上台致辞,并向王春生教授赠送了材料大师讲坛的纪念杯和北洋大讲堂的纪念品,纪念版的中国第一张大学文凭和《北洋大讲堂演讲实录》。至此讲座圆满结束,300余名师生用以持久热烈的掌声表达对王教授的报告的感谢。通过本次讲座,相关专业的同学对锂离子电池的前沿进展有了更深了解,大一新生对材料专业有了初步的认识,王春生教授的报告和科研精神鼓励着全体天大师生在科研道路上克难攻坚,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