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天津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查
添加时间:2019-06-27 15:44:07  

2019年6月13日-6月15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机械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莅临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对我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进行为期3天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由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房海蓉担任组长,燕山大学赵永生教授、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陆辛教授、西南科技大学蔡勇教授与昆明理工大学刘美红教授为专家组成员,湖南大学任莹晖副教授担任专家组秘书。

6月13日上午,专家组与校长助理刘宁、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刘秀国、院长胡文彬等学校、学院及相关部处领导,以及专业骨干教师与学生代表举行了见面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贾果欣主持。

                                                                         专家见面会

刘宁校长助理首先向专家组简要介绍了天津大学基本概况、“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新工科建设概况以及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基本概况,并感谢各位专家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刘宁校长助理致辞

房海蓉组长简述了本次入校考查的目的以及主要考查内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负责人杨立军教授汇报了专业情况以及对自评报告的补充说明。针对报告内容,专家组成员进行了提问。学校各职能部门、学院及专业负责人对专家的提问进行了一一回答。

                                                               房海蓉组长介绍考查目的及内容

                                                                   杨立军教授汇报专业情况

考查期间,专家组对学校图书馆、金工实习中心、力学实验室、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电气电子实习中心、物理实验中心、化学实验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等教学公共资源,以及学院实验平台、焊接冶金与材料实验室、焊接模拟实验室等专业教学实验室、学院学生发展与创新研究中心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进行了实地考察。

                                                                  专家组考察公共教学设施

                                                                      专家组考察专业实验室

专家组分别与专业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代表、教师、学院管理人员进行了访谈或座谈,并到教室听取了专业的多门课程,从多方面、多角度了解了专业的人才培养实际情况,以及用人单位和学生对专业的满意程度。

此外,专家调阅了包括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环节在内的多门课程的全套教学资料;查阅了相关的教学管理文件和教学资料;现场听取了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等4门课程。

6月15日上午,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反馈会在31楼290会议室召开。考查专家组成员与副校长王树新、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刘秀国、院长胡文彬等学校、学院及相关部处领导,以及专业骨干教师与学生代表参加了反馈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肖殷主持。

                                                                          专家意见反馈会

专家意见反馈会上,房海蓉组长首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本次现场考查的总体情况和初步形成的考查结果。专家组对材控专业的历史传承、专业特色、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等印象深刻;同时,也指出了专业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随后,专家组成员对两天的考查结果做了详细说明。

                                                                房海蓉组长汇报考查总体情况

材料学院院长胡文彬教授、焊接所所长徐连勇教授分别就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作了回应发言,均表示学院及专业将认真总结,不断改进,在本科教学的各个环节中认真落实专家组的意见与建议。会议最后,副校长王树新对专家组的工作表示感谢,表示将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从政策层面、教师层面和专业层面,联合教务处等学校各个职能部门,持续提升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

                                                                    副校长王树新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