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海油气管道和平台高效高性能焊接与评估关键技术及 应用”荣获2018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添加时间:2019-06-27 09:42:48  

本站悉,6月25日材料学院徐连勇教授主持完成的 “深海油气管道和平台高效高性能焊接与评估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2018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表彰大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深海油气资源开发利用是我国海洋石油发展的重要战略,其中焊接是海底管道与平台的主要制造工艺,占制造产值的40-50%。由于深海复杂的油气藏特性和恶劣的海洋环境,焊接接头是结构可靠性的最薄弱环节。对于深海油气生产设施,当前国际通用标准存在适用范围窄、评估过度保守等不足,我国更是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由于国外对我国实行高效高性能焊接的技术垄断,此项技术形成我国深海生产设施自主创新制造与运行管理亟需解决的瓶颈难题。徐连勇教授领衔攻关的该项目针对深海平台,创新了环列双电弧冷丝复合焊等高效高韧性的焊接新方法、有效消除残余应力的大型厚壁结构焊后局部热处理方法及基于威布尔应力准则的焊接结构弹塑性断裂评定指数系统。同时,针对深海管道等难题,徐连勇课题组创建了抗大变形的管道接头设计原则、双头双炬GMAW窄间隙自动焊接与评价技术,开发了成套抗深海油气腐蚀的管道焊接技术,建立了深海管道大变形条件下全寿期断裂技术体系。

“深海油气管道和平台高效高性能焊接与评估关键技术及应用”的创新成果形成了我国该领域完整的技术体系,解决了针对国际标准的各项不足,有力地推动了国内深海管道与平台焊接结构防断裂设计、高效高性能制造与安全评估的技术进步,实现了焊接效率、性能、质量的协同提升,实现了在70多个国内外海洋工程项目中实际应用。该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20项(美国1项),软件著作权2项,SCI论文64篇,EI论文80篇。以关桥院士为主任的鉴定委员会对其鉴定结论为“项目成果创新性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管道抗腐蚀焊接、大变形条件下含缺陷管道评定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奖励范围为机械工业领域的基础理论、发明创造和为提高生产力水平而进行的研究、开发、试验和推广应用所产生的具有实用价值的科技成果。该奖是由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在国家科技奖励主管部门注册,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设立的面向全国机械行业的综合性奖项。对获奖的优秀项目,可向国家级奖评审部门推荐,作为国家奖的候选项目。(通讯员:赵雷刘子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