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日本大阪大学结合研究所Ninshu Ma和Hidekazu Murakawa教授访问材料学院
添加时间:2019-06-24 10:06:21  

6月19号下午,日本大阪大学结合科学研究所Ninshu Ma(麻宁绪)教授与该所日本焊接学会国际委员会主席Hidekazu Murakawa(村川英一)教授应邀请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1楼290会议室分别作了题目为“Computational Engineering Design Tools for Welded Structures Based on Idealizations”和“Recent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s of FEM solver JWRIAN for multi-materials joining”的报告,材料学院焊接与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徐连勇教授主持。

Ninshu Ma教授首先介绍了大型工程应用软件开发、焊接应力变形数值模拟研究等方面前沿进展,提出为更有效地分析焊接热应力,采用隐式和显式有限元相结合的混合计算方案以及计算软件JWRIAN。这种方法在保证计算精度的条件下能够大大提高计算速度,并将投入低温异种材料焊接、金属塑料激光辅助焊接、电阻点焊等方面的实际应用。

Murakawa教授介绍了结构力学、有限元及其焊接应力应变研究成果与在实际工程构件大型、复杂等特点对焊接结构进行理想化处理。Murakawa教授提出基于应力强度因子和裂纹尖端张开位移的断裂准则,可以表征脆性、韧性等断裂行为、裂纹扩展行为以及裂纹止裂行为等,并针对该方法进行了大量实际案例的分析,对焊接结构的设计、装配和焊接应力应变分析等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随后Ninshu Ma教授和Murakawa教授与在座师生深入探讨焊接数值模拟、焊接结构裂纹扩展模拟方法以及焊接结构性能测试等关键问题,并与焊接与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达成未来组织筹备举办国际会议与广泛开展技术合作及技术交流等共识。(通讯员:赵雷刘子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