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丁丹教授访问材料学院
添加时间:2019-06-10 13:53:26  

6月6日上午,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丁丹教授应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1号楼2106报告厅做了题为“新型分子影像探针的设计、制备与生物医学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耿延候教授主持。

丁丹教授首先介绍了分子影像技术在重要疾病的诊断、疾病的发生发展机制和在药物筛选中的重要意义,列举了分子影像技术在实际医疗中的应用:近红外荧光成像技术应用于肿瘤切除技术“导航”,并进一步总结出分子影像技术的优势:高灵敏度、高瞬时分辨率、安全、穿透深度深和可提供疾病的3D信息等。基于光学成像技术的重要意义和对化学结构与性质关系的深入分析,丁丹教授展示了课题组近年来以Jablonski光物理图为指导方针,通过分子结构设计和生物体系内分子堆积的调控来实现生物医学功能的可控性和最优化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优化荧光成像与光动力治疗、高选择性检测疾病相关蛋白、长时间的干细胞示踪和高选择性检测炎症部位过氧化亚硝酸离子等研究,探索了激发态分子内运动与生物医学功能和效果之间的内在联系以及分子/纳米探针对疾病微环境的特异响应性,为今后分子影像技术纳米探针的设计、合成、制备及实际应用提供了一定的指导意义。

随后,丁丹教授与在座的师生在从“激发态分子内运动的光物理过程”到“纳米探针在生物体内的特异性相应”的分子影像技术中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在座的师生踊跃提问,丁老师耐心阐释,现场互动气氛热烈。(通讯员 邓云峰 刘子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