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李家俊与师昌绪荣誉学位计划师生座谈 共话学生成长 共谋材料发展
添加时间:2019-06-06 11:59:48  

6月4日,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与材料学院师昌绪荣誉学位计划师生座谈,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刘秀国、师昌绪荣誉学位计划班导师赵乃勤参加活动,师计划26名师生参会并积极发言。座谈会在师昌绪荣誉学位计划班级活动室举行。

李家俊指出工程教育改革是本科教育的永恒主题,要坚持探索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深化人才培养质量的天大方案。新工科建设,就是要主动瞄准并适应时代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师昌绪荣誉学位计划的一些举措走在工程教育改革的前列,在教学培养模式上建立导师制个性化培养,在课程设置上进行了跨专业、跨学科、跨学院选课的尝试,在实践中通过企业、行业实践深化了天津大学家国情怀的人才培养目标。

李家俊为师昌绪荣誉学位计划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他指出,要进一步明确师昌绪荣誉学位的培养目标,明确荣誉是什么,目标是什么,认可度如何衡量,要让每一个师班人有矢志报国的勇气和决心;要进一步明确课程质量是学科的核心竞争力,探索课程体系设置的灵活度和有效性,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要积极筹划未来,通过基于项目的学习、基于问题的学习、基于竞赛的学习、基于实践的学习等方法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进一步贴合师生的实际需求,让年轻人醉心于热爱的事业,心无旁骛的搞研究。

李家俊为在场学生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树立远大志向,将国家需要和个人发展结合起来,用自己所学报效祖国;二是要理解通识教育为基础的宽口径培养理念,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三是要加强实践锻炼,了解专业相关的社会需求,做到学以致用。

座谈会上,学院汇报了自师昌绪荣誉学位计划启动以来的整体运行情况,从选拔模式的优化、教育教学的改革、培养实践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并提出要在培养体系、氛围营造等环节继续加强工作。与会同学结合自身经历表达了感受,有的同学从师计划的培养目标谈起,表达了要投身科研,做科技创新的实践者;有的同学从师计划的选拔过程不唯成绩论谈起,指出师班为同学们提供了寻找差距,不断进步的平台;有的同学从参与师班的国际游学活动谈起,指出了师班帮助他明确出国留学的发展目标;有的同学从大学四年不断的思考和审视自己究竟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要过什么样的人生的谈起,指出了师昌绪精神带给她的鼓舞,她愿用一生的行动投身学术研究事业。更多的同学为师班的发展提出了真诚的建议,如要持续打造品牌文化,提高学生的班级认可度;为师班灵活设置课程体系和创造宽松的培养环境,让有科研热情的人尽早接触科研,能够专心科研;加快培养体系建设,增加导师评价制度,使培养更加充分和有效。

2016年5月师昌绪塑像在材料学院落成之际李家俊与同学们合影

2016年5月27日,师昌绪塑像在材料学院落成之际,李家俊曾与师班学生座谈,他号召同学们要学习“材料学之父”师昌绪先生爱家爱国的奋斗精神,珍惜学习机会,充实大学生活,做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有用之人。今天,师昌绪荣誉学位计划第一届成员即将毕业之际,李书记再次来到学院,勉励同学们继续拼搏,为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