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查
添加时间:2019-06-04 15:54:28  

2019530‒61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材料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莅临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对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进行为期3天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由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郭喜平担任组长,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于旭光、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狄东仁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石英与特种玻璃研究院教授级高工王玉芬为专家组成员,电子科技大学黄艳老师担任专家组秘书。

530日上午,专家组与副校长张凤宝、校团委书记吕静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刘秀国、院长胡文彬、学校学院相关部处领导以及专业骨干教师举行了见面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原续波主持。

 

现场考查见面会 

张凤宝副校长向专家组简要介绍了天津大学基本概况、新工科建设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基本概况,并感谢各位专家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张凤宝副校长介绍学校与专业基本概况以及学校新工科建设概况

郭喜平组长简述了本次入校考查的目的以及主要考查内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赵乃勤教授汇报了专业情况以及对自评报告的补充说明。针对报告内容,专家组成员进行了提问。学校各职能部门、学院及专业负责人对专家的提问进行了一一回答

 

赵乃勤教授介绍专业情况

 

专家组听取汇报 

 

校方及院系、专业负责人回答专家组提问

考查期间,专家组对学校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公共教室、就业中心、金工实习中心、电子实习中心等教学公共资源,以及学院实验平台、专业三个方向教学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进行了实地考察。

 

专家组考查实验室 

 

专家组考查实验室

同时,专家组分别专业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代表、教师、学院及校职能部门管理人员进行了访谈或座谈并到教室听取了专业的多门课程,从多方面了解了专业的人才培养实际情况,以及社会和学生对专业的满意程度。

此外,各位专家还重点查阅包括毕业论文、实习报告、课程设计以及专业骨干课程的教学资料并与专业负责人、方向负责人和骨干教师针对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执行以及教学目标达成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询问与探讨,从而详细了解和查证了专业基于工程教育的教学实施过程

61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反馈会召开。考查专家组成员与校长助理张力新、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崔振平、材料学院院长胡文彬、学校学院相关部处领导以及专业骨干教师举参加了反馈,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原续波主持。

反馈会上,郭喜平组长首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本次现场考查的总体情况。郭喜平组长对专业依托的学科优势和近期发展、专业的办学历史和历史传承,近年来的教学改革和突出成果印象深刻,也指出专业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随后,专家组成员对两天的考查结果做了详细说明。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赵乃勤教授、材料学院院长胡文彬教授分别就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作了回应发言,会议最后,校长助理张力新教授对专家组高水平、高效率、高强度的工作表示感谢,表示将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持续提升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

 

专家组组长郭喜平教授在认证反馈会上总结

 

校长助理张力新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