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聚焦双一流·迈向新台阶--材料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专题研讨会
添加时间:2019-01-16 15:17:01  


114日,材料学院学科建设工作专题研讨会在31-290会议室召开。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科研院院长崔振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研究生院副院长贾宏杰、科研院副院长封伟、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胡明列出席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学院二级机构班子、杰出人才及学术带头人等40余位教师代表参与座谈与研讨,研讨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刘秀国主持。

材料学院学科建设工作专题研讨会现场

材料学院院长胡文彬从材料学科发展历史、科研发展概况和科研团队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学院近五年发展,结合第三次和第四次学科评估的情况深入的剖析学院发展存在的问题,并从凝练学科方向、布局谋划国家级科技成果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科发展规划。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指出,在深入了解其他高校材料学科背景下,结合学院学科发展的具体情况,分析问题,找出差距,取长补短。面向第五轮学科评估提前布局提前规划,要凝练学科方向,重点建设2-3个对材料学科发展最有牵引力的方向,并且要合理优化资源分配方案,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实现效果最大化。

科研院院长崔振铎指出材料学院作为天津大学材料学科的主体,必须要坚持学院的特色方向,希望学院能够在天津大学第三次科技会议精神的指引下,依据谋划三个布局,实施三个计划,实现三个提升的总体布局,凝练方向,培养出材料学科的高峰

研讨会上,与会教师就学院发展目标、学科发展方向、人才培养、重大科研成果的培育和产出、人才引进、考核评价体系等方面积极发言,并展开充分讨论,为学院和学科发展建言献策。

与会教师为学院和学科发展建言献策

最后,校党委书记李家俊讲话,希望学院能够通过研讨会形成共识,并且要把研讨会形成的共识落到实处。李家俊书记对材料学院的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

校党委书记李家俊在研讨会上讲话

一是学院要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形成积极向上的学院文化。李书记指出,学院的氛围对于一个学院的进步与发展至关重要,学院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教职员工要积极参与,尤其要营造能够吸引最优秀青年教师,并且能够让教师群体一起愉快工作、充满活力的氛围。学院要充分发挥指挥棒的作用,利用学院发展的自主权,通过改革绩效考核方法等方式,探索提升学院发展的道路。

二是学院要制定具有目标导向的学科发展规划。李书记提出学院要分析学科发展兴衰的原因,要总结发展过程中的得失,要找出学科发展的规律和未来发展的方向。要处理好长远和眼前的关系,要坚持学院特色性的科研方向,同时也要鼓励教师进行自由探索,形成自由选题探索和有组织科研共同发展的学科发展模式。

三是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要走在学校前列。学院和教师要务必做到以学生为中心,认真做好教学工作,让学生在课堂有获得感是教学工作的目标,也是检验大学水平的重要标准。全院上下要结合科技前沿充分研讨教学内容、营造学习氛围,始终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最后,李家俊书记希望材料学院全体教师要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争取迈上更高的台阶。(通讯员:孙慧超 马宏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