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动员大会
添加时间:2018-12-29 16:48:23  


1228日下午两点,材料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自查动员大会。会议由院长胡文彬主持,院党政领导班子、所长、支部书记、院办、团委和各课题组长与会参加。

 

首先,胡院长根据教育部、天津市教委、市安委办和海河教育园区等监管部门关于近期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的要求,传达学校资产处将联合保卫处深入开展全校实验室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解读了学校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市教委消防安全文件,并结合“12.26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爆炸”事故教训,分析我院现在安全工作中的不足和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做好各项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的工作部署,以切实保障全院师生人身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

第二,胡院长指出,材料学院是学校的实验室安全重点单位,学院涉及的化学药品多、大型设备多、学生多、实验室分布多的现状和特点,叮嘱与会老师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责任,并要求元旦前后各课题组开展安全自查并针对本课题组的情况对学生进行安全培训教育。学院也将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的排查:

1. 对易燃、易爆、易制毒、有毒物、强酸、强碱药品存放和使用上要加强管理,药品存放要安全达标,存放数量要适当不能超标过量储存。

2. 气体钢瓶要按要求放置和使用,不能将易燃和助燃的钢瓶混放,气路要定期进行安全检查。

3. 大型设备的操作要有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的操作说明。

4. 学生进入实验室必须穿戴防护措施,在实验室中禁止吃、喝、抽烟等违规行为。

5. 实验室要保持整洁和良好的卫生环境。

6. 团委老师要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和学生的安全教育,不得在宿舍使用违规电器等。

7. 对于我院校外租借实验室及主校区之外区域培养的学生也纳入学院消防安全管辖范围。

8. 二十五教学楼地下室的实验室将全面停止使用。

9. 双校区来往的师生注意冬季的交通安全。

第三,胡院长希望学院迁入新校区,也要在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安全工作上提升到新高度、新台阶,殷切希望全院师生全力支持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并通报了学院各实验室消防安全设施配置及状况,再次强调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请全院师生务必警钟长鸣。

之后,教师们探讨现阶段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交流实验室安全规范管理的经验。(通讯员 张爽男 刘子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