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大学) 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召开
添加时间:2018-12-29 11:43:00  


12月28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1楼310会议室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东北大学教授沈峰满和委员新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李金来、北京华塑晨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陈宏愿天津大学教授杜希文参加了会议。天津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刘秀国、示范中心主任何芳教授以及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主任何芳主持

首先,刘书记代表材料学院致辞,感谢各位委员莅临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指导,并指出学院重视本科生教育,特别是本科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学院和中心投入很大精力进行教学改革探索,以培养卓越工程人才,同时希望各位专家对示范中心的工作和未来发展提供宝贵建议和意见。

接着,中心主任何芳代表示范中心做了年度工作报告,介绍了实验教学中心概况、人才培养工作与成效、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等五个方面的进展情况,并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年度的工作思路进行了汇报。

专家们审议了示范中心年度报告一致认为中心在本年度“以学生为中心”开展了大量的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工作,人才培养工作突出,成效明显,并为中心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意见陈宏愿委员建议应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使学生深入企业实习,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更好地适应企业需求。李金来委员指出不仅要重视学生专业理论和动手能力的培养,更应重视学生更高层次的沟通、交流、解决和应对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杜希文委员建议中心要充分调动专业教师的积极性,发挥专业实验室的优势,将科研课题转化为教学实验项目;要加强与企业实验室的合作,让学生在企业中研究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要继续加大对创新创业实验室的建设,提供更多机会和资源使学生能做出可推向市场的产品,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最后,沈峰满主任指出,学院和中心应加强实验课程建设,将实验教学微视频等整合制作“MOOK”,并整理和出版实验教学教材;要继续加强虚拟仿真项目的建设;要加大学科竞赛的承办力度,争取承办天津市级和国家级竞赛,从而提高实验设备的利用率、促进实验室的建设、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扩大学院和示范中心的社会影响力。

会后,专家们进行了现场考察,参观了中心的教学实验室、大型仪器测试室和创新创业实验室等。(通讯员:龙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