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先进陶瓷与加工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8年评估现场考察会议召开
添加时间:2018-11-13 05:25:07  

11月4日上午,先进陶瓷与加工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现场考察会议在我校北洋园校区31楼召开。由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教授、中国科技大学李晓光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王健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浩伟教授和国家基金委苗鸿雁教授组成的专家组莅临重点实验室进行考察。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副校长元英进,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魏建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秀国,院长兼重点实验室主任胡文彬,副主任林彬、季惠明等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1.jpg

2.jpg

钟登华代表天津大学对评估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先进陶瓷与加工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历史悠久,学校将通过本次评估,实现以评促建的目的,为重点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3.jpg

胡文彬在会上作了2013-2017年重点实验室工作总结汇报,从建设基本情况、科研成果、人才队伍、交流合作、开放运行等方面向专家组全面介绍了实验室五年来的工作进展。

4.jpg

元英进就天津大学对重点实验室的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了汇报。他指出,天津大学科技工作以“登峰计划”进行基础研究发力、以“支撑计划”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以“领航计划”改革科研组织方式和评价体系,通过加强基地布局、资源投入、日常监管三方面主动服务实验室的发展。

5.jpg

6.jpg

汇报后,专家组对重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察,参观了先进陶瓷技术展览室、结构陶瓷方向实验室、陶瓷加工方向实验室,以及大型测试设备实验室等。随后,专家组审核了实验室相关资料并对实验室师生代表进行了访谈。最后专家组反馈了本次现场考察意见,对实验室的总体定位、研究方向和研究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赞扬了实验室在国防建设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并对实验室今后向国内一流高水平研究平台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

7.jpg

先进陶瓷与加工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1993年经原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建立的国内首批部门开放实验室之一,致力于突破先进陶瓷与加工领域关键材料核心技术,如今已成为我国陶瓷领域推动国防军工建设、服务行业和区域发展、发表高水平学术成果和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在过去五年内获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评科技部创新团队1个、基金委杰青项目1项、优青项目3项,为国家、地方行业发展决策提供了关键科技支撑。实验室将以本次评估为契机,调整战略,汇聚力量,提升管理水平,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实验室工作全面迈上新台阶。(通讯员 肖娜 李夏缘 摄影 唐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