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梁骥博士访问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添加时间:2018-11-09 08:31:39  

 

11月6日下午,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梁骥博士到访学院,并作题为“Multifunctional Carbon Materials for Energy Conversion and Storage”的学术报告。学院季惠明教授、凌涛教授、戴叶婧副教授、苏冬副教授等教师,以及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报告并进行学术讨论。

图片1.png

如今,低温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等几乎完全使用昂贵、不稳定、对环境不友好的铂及其合金作氧还原反应的催化剂,这限制了这些先进能源储存与转化设备的应用。开发其他廉价、稳定、非贵金属且具有相同催化活性的催化剂以替代铂基催化剂愈来愈受关注。梁博士在本次报告中主要介绍了近年来他在非贵金属、具有高催化活性的氧还原反应催化剂方面的研究成果,包括氮化石墨、硫氮共掺杂石墨烯、铁氮共掺杂多孔碳等。梁博士的研究成果深受在座专家学者们的好评,亦使各位研究生倍受启发。随后,梁博士与在座师生就报告内容和具体实验进行了交流讨论。

图片3.png

梁博士经留学基金委支持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葛庭燧奖研金项目支持从事新型电池材料的研究。目前在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ARC)青年学者奖(DECRA)项目的支持下从事纳米储能材料与器件的基础及应用研究,所开发的材料用于新型非贵金属催化、锂硫电池、锂离子电池等领域。梁博士针对电催化及电池应用的具体要求,对材料的结构和表面化学进行合理设计和可控调节,得到了一系列的高性能电催化/电池材料,同时结合理论模拟,揭示了这类非(贵)金属材料在上述电化学体系中的反应机制。近年来,其研究成果以学术论文的形式在Angew. Chem.、Adv. Mater.、Energy Environ. Sci.、J. Am. Chem. Soc.、Appl. Catal. B: Environ.、Energy Storage Mater.、Part. Part. Syst. Char.等期刊发表文章40余篇,其中多篇以封面、内封面、封底的形式发表,参与编写英文书籍多部。过去五年,其学术成果累计引用4700余次。(通讯员: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