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师昌绪班成员到访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
添加时间:2016-11-16 00:45:36  

天津大学材料学院2015级师昌绪班成员于9月20日参观了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了解了长征系列火箭的制造、加工及装配流程,丰富了航天领域中材料方面的专业知识,这无疑是一次意义非凡的旅程。
  坐落于天津市开发区西区的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是国资委直属的中央企业,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载人航天及探月工程”项目重点企业。公司成立于2008年11月,主要从事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研制生产及总装,开展航天技术应用产业项目的经营开发。  9月20日上午,学院院长助理、材料加工专业副教授王颖,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王颖带领2015级师昌绪班27名成员,乘车到达了此次参观的目的地。火箭贮箱焊接车间主任苏再为,副主任王惠苗,天津大学92级校友、副主任张中平,天津大学2013级校友王友发及复合材料车间博士赵一博带领师生们分别参观了长征五号火箭加工车间、长征七号火箭检测车间、贮箱焊接装配车间以及总装车间。
  在加工车间中,同学们见到了长达21.8米、直径5米的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的桶段部分,桶段处于绝热之前的状态,其铝合金表面还裸露在外;在检测车间,同学们目睹了喷房中机械手给火箭桶段喷施聚氨酯隔热泡沫的情景,喷房外还有工人们在利用敲击声音的质地检测桶段上支架的粘结质量;在装配车间,主讲人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整个火箭的装配过程:八片瓜瓣与大小法兰焊接成前后两个箱底,被精准打薄过的壁板相互焊接连成桶段,箱底与桶段实现连接后,要经历注水抗压、充氮抗压等多项测试,质量过关后交付发射基地参与进一步研究。  此次参观,同学们对于火箭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比如:一枚完整的运载火箭,由中央芯级和两侧推进器构成。中央芯级由上而下,包含着一级氢箱、一级氧箱、二级氢箱、二级氧箱四个箱体;推进器中则携带着氧箱和煤油箱,总重可达4.8吨,耗资2000万以上。通过参观,同学们对自身专业和材料行业有了初步的认识,也激发了同学们学好材料专业知识的兴趣。  参观后,单位的负责人和天大校友与同学们进行了座谈,同学们热烈而积极的提问一一得到了在场专家的回答,天大的校友还叮嘱同学们在校时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打好基础,学会处理事情,也学会与人打交道。
  在一个又一个车间中穿梭,同学们观察着、倾听着、感受着,这里有为国为民的家国视野,这里有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这里充满着强国兴学的伟人意识,这里亦不乏温暖朴素的人文情怀。短暂而有意义的旅途,给所有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惟愿吾辈之英杰,恒以安民之壮志,承硕果,盛科研,立材料事业与华夏之巅,雄北洋精神于傲岸之涯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