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天津大学周末读书会――《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导读
添加时间:2017-01-22 23:38:43  

12月11日下午,张凯峰老师作客于诚园8斋书院B座132“学生之家”举办的周末读书会,就《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进行了生动而新奇的导读。

张凯峰老师首先从天下一统和民族融合两个角度说明了中国历史发展的分裂与统一。四大文明古国,其余三国已在历史之下灰飞烟灭,只有相对来说最年轻的中华文明延续至今。相对于现代的其它国家,中国国土面积虽不是最大,但历史最悠久。虽然有分裂,但统一的时间最长。其原因与地势平坦,气候适宜,土地富饶等客观因素有关,但最主要是民族融合,儒家文化发展有关。从炎黄两帝代表的氐羌两民族的融合,到与蚩尤领导的苗族进行族群之战,再接纳从东南因治水而来的越族,形成最初的夏朝。然后是从东北而来的商朝人推翻夏的统治并进一步融合,到周朝荆人臣服中原,华夏民族基本形成。秦汉之后少数游牧民族南迁归附,西晋之后五胡十六国,北魏统一,到金辽接受儒家文化,元清承认儒家文化,辛亥革命之后,中华民族真正形成。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国经历了千百年,才形成如今这个统一多元的局面,中华民族是团结共进不可分割的大家庭。

随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涌跃提问,张凯峰老师就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且易懂的回答。


主讲人介绍:张凯峰,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主要承担《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教学工作,学术研究关注中国近代民族国家转型,中共土地革命和根据地建设,近代东北地方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