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师昌绪班同学到山东淄博、威海单位参观交流
添加时间:2016-12-15 04:14:05  

材料学院师昌绪班同学到山东淄博、威海单位参观交流

11月25-27日,材料学院师昌绪班一行21名师生奔赴山东淄博和威海两地的单位参观学习,此次出行由材料学院院长助理王颖,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颖和辅导员王明阳老师带队,参观行程安排得到了材料学院李朝阳老师的大力支持。

blob.png

2016年11月25日清晨,大家乘大巴车由天津西站乘高铁前往淄博,去淄博陶瓷博物馆进行参观。在讲解员的悉心讲解下,师生们依次参观了古代陶瓷展馆、现代陶瓷展馆、陶瓷大师展馆、中外陶瓷展馆等,了解到展品的材质和它的制作材料和工艺,以及其所代表的文化,在知识和艺术上都有了很大收获。大家交流想法和感受,为正在筹备的材料学院陶吧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当天晚上师班一行人马不停蹄,乘动车前往威海。

blob.png

      次日上午,大家前往山东威高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在威高展厅,师班同学了解到威高集团“自强不息、创新发展,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企业理念和矢志成为具有世界竞争力、亚洲领先、最受人尊敬的医疗器械和医药企业的企业愿景,并看到威高集团在医用产品领域的杰出成果,从最常见的注射器、血袋,到种牙、心脏支架、人工肾、人工肝、人工肺、脊柱修复、伤口缝合、微创手术机器人等医疗前沿器械,威高集团向大家展示了其在医疗器械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

blob.png

随后,师班一行前往威高集团的子公司——山东威高骨科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进行参观和学习。在关节车间,同学们见到了人造膝关节、髋关节、股骨头等的生产过程,了解到钴铬钼合金、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钛合金在人造关节方面的应用。在数控车间,师班同学参观了脊柱修复器械、骨板、微创器械、骨钉等的生产过程。

26日下午,师班一行前往山东省光威集团,在光威集团的展厅里醒目的放着师昌绪先生题的四个大字“民族之光”,作为师昌绪班的同学颇感自豪。通过解说员的讲解,大家了解了师昌绪先生在推动祖国碳纤维材料事业发展上做出的巨大贡献。随后,大家依次参观了碳纤维生产的碳化车间、预浸料车间和机织物车间,了解了碳纤维的主要性能以及它在医疗器械,轻量化汽车等方面的应用。

blob.png

当天晚上,师班一行前往哈工大威海分校的山东省特种焊接技术重点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参观了水下湿法焊接,厚板钛合金焊接,搅拌摩擦焊接等焊接产品和其对应的焊接设备,同学们踊跃提问,收获颇丰。

blob.png

   此次参观学习工作,得到了学院领导和老师的精心设计和安排。同学们归来后,均表示收获颇丰——作为二年级学生,对于材料领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激发了自身学习材料专业的热情和兴趣,为自身开展专业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本周末,师昌绪班还将围绕此次出行召开讨论会,在师昌绪班人才培养,班级建设、以陶吧和3d打印为平台的创新创业工作等方面展开讨论,进一步发挥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同学们的学习动手积极性,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搭建更好的平台。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