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诚园8斋书院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需要你我”专题讲座
添加时间:2017-05-14 20:54:11  


53日晚,国际教育学院马知遥教授走进诚园8斋书院B132室,为学生带来了一场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需要你我”的讲座。傍晚落下的春雨丝毫抵挡不了师生互动交流的热情,3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IMG_4313.jpg

马知遥教授走进书院讲述非物质遗产保护之旅

首先,马知遥向大家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含义,并询问了同学们对非遗的认识与理解。在和同学们短暂交流后,马知遥带大家一起回味了他的非物质遗产保护之旅,他向大家介绍了山西布老虎、杨柳青木板年画、西藏唐卡等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也用实际经历讲述了“非遗”保护不容乐观的现状,一代代传统手工艺人渐渐老去,他们的技艺却始终得不到传承。

听了马知遥的精彩讲述后,同学们感触颇深,纷纷发表了自己对“非遗”保护的意见,马老师也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并把自己的几部作品赠予了几位热情的同学。在大家的掌声中,马知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主题讲座圆满结束。

微信图片_20170504134712.jpg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需要你我”讲座现场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未来的工程师与科学家,要有着出色的文化素养,更不能忘却这传统文化的瑰宝,要为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悉,本次主题讲座是北洋园住宿书院制建设推动的“青椒驿站”品牌活动之一,将通识教育融入书院,得到了校青年教师联谊会的大力支持。今后,学工部园区中心和青椒会继续携手前行,将会有更多的青年教师带着他们的话题走进书院,走近学生。

 

马知遥简介:

image001.jpg

70后诗人、评论家、民俗学者。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学科带头人、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信息技术文化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民俗学、文化遗产保护前沿理论、当代艺术批评。社会兼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学会会员、中国艺术人类学会会员等。业余从事诗歌、散文、小说创作。作品见于《人民文学》《青年文学》《散文海外版》《人大复印资料 文萃》《杂文选刊》等各大报刊杂志约500万字。 论文发表170余篇。学术专著及文学作品2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