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现在位置 : 首页 > 校友空间 > 校友风采 > 正文
——专访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工作的2018届博士毕业生张银宇
添加时间:2018-06-27 03:34:53  

——专访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工作的2018届博士毕业生张银宇

    编者按:又是一年毕业季。一批又一批天大学子秉承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和矢志创新的追求,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尤其是那些选择扎根西部、基层和投身国家战略领域、艰苦行业的天大学子,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在青春的奋斗中成真。

                                                        通讯员 李晋馥 唐婧亚

    张银宇是四川彭州人,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直博生,2018届毕业生“求是奖”金奖获得者。作为网易云独立音乐人,他将校歌改编成《天津大学校歌摇滚版》,被天大官微置顶推送,受到广泛关注。张银宇的研究领域为生物医用高强度形状记忆水凝胶,目前以第一作者以及共同一作身份发表SCI一区文章5篇,包括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业内TOP期刊,总计影响因子92.1。他曾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天津大学优秀学生标兵奖(每年全校仅表彰10人),天津大学优异生,天津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2018年毕业季,他选择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做一名“中国面壁者”,积极投身祖国西部为中国军工事业贡献力量。而他的女朋友也即将赴绵阳成为一名四川定向选调生,扎根基层建设,为当地百姓做好服务。

 

“这个水凝胶很酷!”

大学二年级时,张银宇听了一门课叫做“材料创新导论”,刘文广教授授课时会介绍一些有趣的材料领域的研究。“课上刘老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叫做“高强度水凝胶”。大体就是将高分子做成湿湿软软的弹性体。这东西特别轻巧,但却极其结实,还能做生物材料,感应外界刺激,用在人体上。张银宇听完课,感觉“这个水凝胶很酷啊”。 
    1530070364096090134.png

在与刘老师简单交流后,刘老师塞给我几本硕博论文,让我打好基本功。从最开始懵懵懂懂读文献,慢慢地学着提问题、查文献,再后来自己也能寻找解决方案、做实验验证。”张银宇在其中找到了实现自身价值的快乐。
    实验室里,每天在倒腾瓶瓶罐罐似乎能给他带来莫名的快乐,大三过后,张银宇就决定跟随刘老师读博了。就这样,张银宇在刘老师的课题组读了五年博士,这一切都源于最初那天的念头“这个水凝胶很酷!”
    张银宇研究的课题是“新型智能响应性的高强度湿软物质的开发与其生物医药应用研究”,简单来说就是做聚合物水凝胶,更通俗形象点就是“果冻”。人体70%以上的质量都是水,除开部分可流动的体液与含水量极低的骨骼,本质上就像是一块大“水凝胶”,理想状态下有些地方的“水凝胶”不中用了,就用人工合成的“水凝胶”打个“补丁”,做点替代。
    但是DNA这个进化了亿万年的“小工厂”合成出来的才是超顶尖的“水凝胶”,人工合成的水凝胶在微结构、力学性能、功能性上还是有一条鸿沟需要去跨越,如何去缩小这个鸿沟,便是他具体的研究方向。
    博士入学一年后,他发表了一篇论文,没想到就达到了博士毕业的校级要求。张银宇想:之后便可以一心一意地做科研了。

“奉献、感恩,不能只是说说而已。”

    在天大的9年,张银宇听着邢其毅老师的《有机化学》入行高分子,又听着潘祖仁老师的《高分子化学》入行生物材料,对他来讲,博士的道路的确艰辛。但是不论做什么,得安逸就得不了成绩,得成绩就得花几倍于常人的时间去磨砺自己,而天津大学优秀学生标兵、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大学生挑战杯天津市特等奖-全国赛三等奖、天津大学优异生、天津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的获得,便是最好的证明。他的科研成果也十分优异,至今已在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等期刊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一区论文2篇(影响因子:12.4、10.3);以共同一作身份发表SCI一区论文3篇(影响因子:32.4、19.6、17.4);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5篇,其中一区三篇(影响因子:7.1、4.7、4.9),二区一篇(影响因子:3.7),三区一篇(影响因子:2.6),总计影响因子115.1,此外还获得了授权专利一项。拼尽全力的坚持和对科研的满腔热爱,他过得充实而富有激情。
    而对于张银宇来说,科研之外的道路,是奉献与感恩并存的。本科时期,他便一直与志愿活动同行,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志愿者,到材料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主席,3年的志愿服务让他体会到了小爱成江海的感动;在新长城天津大学自强社担任部长的过程中,与身体残疾的青少年接触让他学会了面对困难时的不屈与从容;作为2010级的一名新生排长,当初对学弟学妹的关怀和帮助,也换来了如今他们遍布各地的祝福和问候。

图片2.png 

“那次大地震,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

    2009年上大学时,他从祖国的西南辗转到了华北,经历了九年的天大求学,从本科到直博,他收获的是天大实事求是的科研素养与做人准则,始终铭记的是与志愿相伴,心系他人。而学成归来的他,没有选择出国深造,亦没有选择高校就职,而是毅然决然地再次从华北返回西南的怀抱,希望用自己的科研本领和满腔热血投身祖国西南,为中国军工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因此,他主动关注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化工材料研究所,在2017年暑期报名了该院夏令营,了解祖国军工事业的发展和对研究型人才的渴望,而这正与他想通过科研做些真正实用东西的理想相一致,因此他便下定决心投身于中物院的军工研究工作。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被熟悉的人尊称为“核九院”,这个中国唯一的核武器研制生产基地,实现了原子弹、氢弹、核武器小型化等一系列重大跨越。它保障和支撑着我国的战略核威慑能力,是奠定我大国地位的“定海神针”。在崎岖重叠的西南大山环抱中,这支隐秘强大的科研力量已默默存在了近60年。于敏、钱三强、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周光召、郭永怀、程开甲、彭桓武等“两弹元勋”,曾战斗在这里,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和安宁。在这里工作的人被称为大山深处的潜伏者,是“中国面壁者”。
   张银宇愿意做这样的“面壁者”。起初身边朋友对他的选择无法理解,认为科研能力优秀的博士应该有更好的职业归宿。但是对经历过汶川地震的张银宇来说,在废墟中站立起来的,不只是倒塌的建筑。他对西南大地爱得深沉。他毅然决然地选择毕业后投身到祖国西部,因为他相信——不积小善无以至千里,但求做一丝一毫地努力,潜心研究,有朝一日为中国的军工事业添砖加瓦,这就是他之所求。
    或许未来的道路漫长艰辛,但对于他来讲却充满激情和希望,他愿意以专心科研和踏实工作的信念捍卫祖国和人民的希望。“既然选择了,那么为军工事业做出贡献便是使命,我愿从此忠于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这才是最好的归宿。”张银宇说。

(编辑 靳莹 李潇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