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现在位置 : 首页 > 校友空间 > 校友风采 > 正文
天大校友张璐入选福布斯30名30岁以下杰出人物
添加时间:2017-02-28 18:51:48  


  美国风险投资机构NewGen Capital的创始合伙人,天津大学校友张璐入选为风险投资领域2017年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杰出人物之一。与此同时,作为30人中的最杰出者,被福布斯评为该领域的荣誉主题人物,成为福布斯“30 under 30”有史以来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

  “不管你来自何方,你的性别是什么,你的肤色是什么,只要你有潜力,那么就全力以赴的去做吧,你将做出一番伟大的事业。”这是张璐在接受福布斯采访时说的一句话,这也是她一直以来所坚信的。

  张璐2010年毕业于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工程学士学位,主要研究无机非金属材料,在校期间还辅修了天津大学财务管理专业,并取得双学位。张璐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大学二年级就以优异成绩进入“先进陶瓷与加工国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碳纳米管和碳纳米纤维”相关方面的科研实践,独立进行课题的思考研究。“我一直很感谢也很怀念当时在实验室跟随季惠明老师学习的情景,这对工科学生来说是很好的一种锻炼。”据张璐回忆,季惠明老师对学生学术方面的要求非常严格。“季老师性格很直接,他希望他的每一个学生都成为真正优秀的人。润物细无声,他会启迪学生在科研实践中发散思维,多探索多尝试。拿到科研经费他首先想到的是给学生们换好的实验器械,而他的电脑都已经老得连键盘都不能用了,他也从不计较这些。”

  

  除了成绩好,张璐参加了很多社团组织,天津大学学生会、北洋民乐团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还担任过天津大学职业导航协会主席,在校期间带领40多个高校团队发展带有公益性质的创业项目。

  2009年,张璐获评天津大学第十五届十佳杰出青年第一名。她是全场参评年级最低的学生,但却在全校网投、现场投票、评委投票中均位列第一。同年5月,她作为国际大学生精英联盟选拔为大中华区的6名代表之一,与美国华尔街商界领袖交流学习,并受邀参加在哈佛大学举办的亚洲经济年会。

  “在天大四年,实事求是的校风对我影响很深,严谨踏实的做事风格一直延续到我现在。”张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花更多的时间脚踏实地把事情做起来,可能听起来很简单,但我觉得实实在在做事,能够把事情做好,已经奠定了未来发展的基础。”

  “每个人的平台相似,但为什么最终走出不一样的人?”张璐希望天大的年轻人们多与优秀的人为伍,不要害怕,多去探索和尝试,不能被动等待别人来教你,而是要主动多向别人学习。 张璐还鼓励工科学子,无论走哪条路,一定要有独立思考和自我意识培养的能力,“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要做什么样的事?有了这个信念,做事自然就会充满热情。” 张璐就始终清楚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所有的努力都是朝向这个目标,只是中途会有实现手段的调整。 “是想要成为女强人么?” 张璐对此回答道:“是一直想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2010年张璐在7所美国顶尖名校的offer中选择了斯坦福。虽然以优异的科研成绩拿到了斯坦福的奖学金,并且从第一年就开始给工学院院长做助教,但是张璐很清楚,她的志向不在学术研究。她放弃了继续读博,选择了创业。

  她创办了一家医疗设备公司Acetone Inc. , 聚焦于Type II糖尿病无创伤早期诊断技术,并担任公司CEO,拥有多项相关技术专利。在成为唯一入选斯坦福Technology Venture Formation项目的中国学生后,她带领团队基于自己的专利技术,快速进行产品推进,发展迅速,获得了多家主流基金以及资深投资人的支持。

  张璐于2012年从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获得硕士学位。在学期间曾任斯坦福大学中华女生协会主席,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的技术顾问。

  同年,张璐创建的Acetone Inc.被收购。作为创始人、CEO兼技术持有人的她功成身退。她随即转型进入投资界,加入拥有10亿美元的美国主流风投公司Fenox Venture Capital,成为投资合伙人,参与投资20多个不同的项目。

  2014年,张璐在硅谷创办风险投资机构NewGen Capital 。截至目前,张璐和NewGen Capital立足硅谷,覆盖纽约、芝加哥、洛杉矶、丹佛、克利夫兰等地区,涉足医疗,信息技术,智能硬件等各个创新领域,已经投资了38家美国初创企业,同时帮助多家美国团队对接中国市场。投资的企业后续融资金额总额达到了1.8亿美金。如今,NewGen已成为硅谷上升速度最快的新基金。

  张璐同时兼任微软创投,NASA奇点大学,斯坦福StartX的创业导师和包括Anpac在内的多家医疗类公司的advisor。她荣获过SVIEF Top20跨境投资人和金投榜Top 5最活跃华人天使投资人等荣誉。

  福布斯30 under 30是由美国福布斯杂志于2011年创办,每年年初揭晓结果,旨在表彰上一年美国30岁以下在不同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30位青年才俊,其中包括音乐类、体育类、风险投资类、教育类、科技类等20个类别,总计600人。今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入选率仅为4.8%,甚至低于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的录取率。

  往年入选的荣誉主题人物都是美国在各个领域最杰出的人才,例如美国知名歌手Justin Bieber和Taylor Swift、美国篮球运动员Lebron James、Facebook的创始人Mark Zuckerberg和CNN知名主播Brian Stelter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