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现在位置 : 首页 > 校友空间 > 校友风采 > 正文
科研女神郑雪莉访谈录
添加时间:2017-01-29 18:53:01  

在熟悉的天大,她留下了自己的身影,本科四年的各种竞赛以及实验经历,为她后来的科研经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遥远的多伦多大学,她留下了自己的身影,和课题组战友一起攻坚克难,在电催化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以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cience》上发表题为“均相分散的高效产氧催化剂”的文章。然而不管主业多繁忙,不改她喜欢锻炼身体,热爱跑步与乒乓的天性,还去看过NBA现场及棒球现场比赛。此外,她还热爱旅游,在北美包括纽约、华盛顿、波士顿、夏威夷、旧金山、蒙特利尔等都有她的足迹。她就是郑雪莉。


个人风采

执着科研,努力前行

材料领域的科研之路绝非一帆风顺,而是布满荆棘,有些人心怀理想,披荆斩棘,去追寻梦想,而郑雪莉就是这种人。在天大获得直博机会后,她研究了两年的太阳能电池,之后获得了天大与多伦多大学联合培养的机会,远赴多伦多大学攻克电催化水分解的问题。每天朝9晚12,每周工作7天; 在国家光源实验室进行同步辐射研究时,更是经常通宵实验,因为同步辐射的机时太珍贵,她们舍不得浪费。由于不懈的努力,九个月后,她与同组人员终于在试验上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并用了半年的时间与斯坦福合作攻克了理论上的难关,最终在science上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了文章。

强身健体,享受生活

从她的朋友圈不难发现,她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也享受运动所带来的快乐,她热爱跑步,与同学相约长跑;同时她也喜欢乒乓。她也是一个喜欢记录生活的人,庆祝朋友相聚,记录美食美景。

谈起她所做的电催化水分解的课题,学姐说到,这个课题从提出到现在差不多有一年多的时间,我们从开始也是提出了好多不同的方案,经过反反复复的实验,最终才确定了这种方案。试验阶段差不多进行了九个月左右的时间,我们课题组的人每天基本上都是从每天早上9点一直工作到到晚上12点,有时甚至会通宵。学姐的话告诉我们,其实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它凝聚着一个人点点滴滴的努力与汗水。

国外生活

谈到在国外生活与在国内生活的不同,学姐说到,外国人思想可能更加自由一点,他们喜欢表达自己的想法,他们自己便是自己生活的中心,这是与我们国家不太相同的地方。学姐也说到,国外的环境以及空气质量真的要比国内好很多,这是我们需要反思的地方,我们为什么不能重点治理污染严重的企业,来还给人们一个蓝天?

谈到我们材料领域与国外顶尖高校的差距,她讲到,其实我们许多学校的科研投入和硬件方面已经与国外高校没有差距,甚至硬件要优于国外,而如今我们需要提高的正是我们的软实力;当被问及理论与实验的关系,她提到其实这个并没有谁先谁后的关系,有些时候需要一定的理论基础,有些时候则是实验在前;当谈到对未来的展望,她表示还是会回到祖国,为祖国的材料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也坚信,在未来20到30年,我国的材料乃至所有科研领域都会取得长足的进步。

电催化是当下很热门的一个研究领域,《Science》与《Nature》等高水平期刊上几乎每期都要收录有关电催化的文章。郑雪莉学姐研究的方向属于电催化分解水制氧,是电催化的一个分支,学姐通过Fe、Co、W的掺杂,产生协同效应,大幅提高了催化剂的性能,且持续时间可超过500h,是该领域的重大进展,因此论文被《science》所收录。

科研解读

当谈到对同学们想说的话的时候,学姐在纸上写下了“专注、至臻、致远”。短短的6个字却包含了成功的哲理,让我们铭记。

IMG_2966.jpg

学姐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