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题>>
现在位置 :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专题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材料学院教学与大型仪器实验中心在改革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添加时间:2020-05-20 09:17:12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材料学院实践教学中心党支部参加了“学习太雷精神,感悟初心使命”主题情景教学。党员们从北洋大学校友张太雷仅存的一封家书中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支部所在基层单位材料学院教学与大型仪器实验中心,既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也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大型仪器测试平台。中心重视人才培养,深化教学模式改革;重视教学科研协同,服务科学研究需求。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互促并进。

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加快中心建设步伐

在师资队伍培养上,教学与大型仪器实验中心共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1人,责任教师22人。其中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党员占总人数的97%以上。中心以党建强化思想引领,每年开展理论学习主题实践二十余次,包括与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交流、赴河北正定集中培训、自编自演爱国情景剧等多种形式。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凝聚合力,服务师生,助推科研,共促发展”为己任,培育适应“新工科”建设教学科研需要的实验技术团队。

在基础建设上,进一步扩大规模,优化服务功能。目前中心规模为2020平米,设备总价值5300多万并按照功能进行模块化设置,包括综合管理办公室、实验教学平台、大型仪器测试平台、细胞生物学实验室、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5个模块。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多次调研师生需求,进一步合理布局空间,整合现有设备,逐步配置了多种大型测试仪器。形成了功能完善,分类清晰的工作模式,极大地方便了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开展。

二、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深化实践教学改革

在教学内容上,不断把高质量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本科实验教学内容,形成基础、综合型、创新和设计型、研究型的“四层次”实验教学体系,提出“以学生自主实践为主导,以工程素质培养为核心,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目标”的实践教学理念,不断丰富和提高本科实验教学的内容和质量。在前期教学改革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党建对中心工作的促进作用。党员教师通过学习和搜集资料,及时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不仅为学生讲解科技最新发展和学术前沿动态,而且让学生了解国家战略需求和地区经济发展要求,了解新材料在祖国建设中发挥的革命性作用。在材料类人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的过程中融入家国情怀。

在教学模式上,将“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引入实践教学中,开展“寓工程能力培养于实验教学”的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探索。学生以当前存在的工程案例设计实验课题,以工程问题为向导,进行“自主设计、开放实验、教师指导、答辩汇报”,通过自己收集、分析和处理信息来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实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探索式主动学习模式。通过学习和运用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改结果评价为过程评价,从综合学生的实验方案制定、实验操作、结果分析、答辩汇报等多个过程进行多元跟踪,并通过在线调查问卷时事进行教学效果反馈,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课题的难易程度,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分析,听取学生对课程的改革建议与意见。

三、以师生满意为目标,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在辅助科学研究上,平台人深知测试技术是材料研究水平的保障,实验中心的规范化管理是一流学科建设的基础。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党员带头深入查找和整改问题,先后制定完善了大型仪器运行条例、操作人员培训制度等9项规章制度,规范了操作程序,提高了数据质量,促进了日常及夜间各项测试任务的有序运行。 近年来,我校材料学科稳居ESI世界排名前千分之一,材料学院科研经费总额突破一亿元,新增国家级人才8人次等跨越式发展均离不开测试技术的有力支撑。

在协同育人上,进一步强化教学和科研在实践能力上的交融,选派教师赴国内外知名高校学习,提升了中心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支撑功能。教师们将先进理念、科研文化融入实验教学,激发科研兴趣,启迪科研思维,培养科研道德。找准发力点,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金相技能大赛、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大赛等多项赛事均获得一等奖,并获得优秀组织奖。发挥自身优势,全方位参与人才培养,多种途径提高学生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为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探索可行性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