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欧盟科学院院士程玉峰教授来院进行学术交流
添加时间:2023-06-07 10:45:58  

(通讯员 刘子铭)6月2日上午,欧盟科学院院士程玉峰教授来访并做题为“现代计算材料科学与氢气管道氢脆研究”的学术报告,化工学院、材料学院师生参加。

氢能将是未来能源发展的大趋势之一,作为一种绿色、清洁的燃料(或能源载体),在实现净零排放目标上将发挥重要作用。程玉峰院士在报告中详细地阐述了输氢管道仍然面临多项困难与未知领域问题。在建设以氢能为基础的规模经济中,氢的高效、安全运输是关键的一环。氢的管道运输具有运载量大、效率高、经济实惠等优势,如果能够利用现有天然气管网实现氢的运输,则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促进氢的规模经济的发展,但高压氢气管道或天然气/氢气混输管道存在氢脆失效的风险,对材料要求更高,譬如氢脆对钢材的微观组织结构和化学成分十分敏感,对材料的测试与评价方法要求更高,及氢能源产业需要安全升级等。随后,程院士与在座师生从管道工程研究进展、关键科学问题、技术难点与挑战等方面阐述了多年从事氢气管道科学与技术研究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程玉峰,欧盟科学院院士,加拿大能源管道领域首席科学家,加拿大杰出材料科学家。现任卡尔加里大学终身教授,先进材料与制造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氢气管道技术、CO2管道、管道腐蚀与服役安全评估。现为美国腐蚀工程协会、英国材料矿业与矿产协会、英国腐蚀协会、国际先进材料协会、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会士,担任期刊Journal of Pipelin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