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武培怡教授为材料学院师生做“美食启发的智能动态感知”学术报告
添加时间:2023-04-26 14:54:26  

(通讯员刘子铭徐子扬)2023年4月18日,东华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武培怡教授应我院刘文广教授之约来我院做题为“美食启发的智能动态感知材料”的学术报告。

近年来,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和软机器人等领域受到广泛关注和应用,而其中的关键技术之一是要克服传统智能传感器件存在的刚性、较难折叠拉伸、破坏后难以自修复等缺点,从而更好地发展大面积、低成本、轻质化、高灵敏、具有良好力学适应性以及多种感知能力的智能软材料。为实现上述目标,武培怡教授课题组受到拉面等美食的启发,基于皮肤结构及其传感原理,制备了一系列柔性、可拉伸、可自修复的离子传输材料,并发展了一系列可模拟人体皮肤功能的离子皮肤器件。

报告中,武培怡教授从受拉面启发的柔性仿生离子皮肤讲起,并围绕着“如何通过设计弹性体离子网络提高柔性器件在环境中的稳定性?”、“如何实现物质传输?”、“如何兼顾自修复性能和皮肤应变硬化特征?”以及“如何实现仿生离子系统的可持续供电?”等问题,深入浅出地分享了课题组在仿生皮肤、仿生功能膜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并与在座师生展开详细深入的学术探讨。

报告人介绍:

武培怡,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东华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德国Essen大学化学系博士。2016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RSC)会士。2017年获陶氏化学“Dow Innovation Challenge Award”。武培怡教授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为二维相关光谱在聚合物体系中的应用、智能响应/仿生材料和聚合物功能膜等。科研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Matter, ACS Nano等学术期刊杂志。